# 智能定价补贴
智能定价补贴能力,是快手游戏平台为 IAP 类小游戏提供的用户补贴解决方案。平台根据不同的人群和场景,对特定用户在小游戏内的购买行为进行补贴,从而提升用户付费次数和付费金额。了解更多内容请阅读快手官方文档《快手小游戏的智能定价补贴能力》 (opens new window)。
# 核心优势
- 补贴成本由平台承担:具体补贴金额判定由快手侧完成,开发者无需承担补贴费用。
- 提升付费转化:通过差异化定价策略,显著提升用户付费次数和付费金额。
# 接入收益
快手官方长期 AB 实验数据效果:
- 首日付费金额:+300%
- 新增付费人数:+500%
- 曝光付费转化率:+221%
# 智能定价体验流程
- Step 1:开发者已上架小游戏;
- Step 2:AppId 维度申请加白智能定价(运营提报);
- Step 3:提供测试快手 ID 加白(运营提报);
- Step 4:用安卓手机登录已加白的快手 ID(iOS 无补贴),进入正在接入完整智能定价补贴的测试包,即可体验智能定价(指的就是开发版本);已上架游戏可通过游戏中心进入游戏,即可体验智能定价
- Step 5:加白后一个快手 ID 一天只能真正成功支付 3 次,只要不支付就可以一直看到展示;如果已经用完支付次数,可以等待 0 点刷新
# 内购面板UI示例
接入智能定价补贴后,需要在游戏内购面板中展示原价(划线)和补贴后价格,下图仅为 UI 示例,不代表真实用户看到的补贴信息:


# API说明
# 查询补贴信息
# 接口说明
用于查询当前用户的智能定价补贴信息,仅在登录成功后可用(2.2.0 版本新增);游戏客户端需在一定时机请求该接口获取对应的补贴信息:判断是否补贴、对应的原价、现价;根据返回的信息,展示对应的内购面板UI;其余调用虚拟支付接口的流程不发生变化。
sdkInstance.getSubsidyInfo(options);
注意事项
- iOS 设备暂无补贴,请勿在 iOS 设备上展示补贴相关 UI;
- 不要直接以
hasSubsidy = true作为某一档位一定有补贴的判断条件;正确做法是根据list中的buyquantity匹配客户端商品档位,再展示money(划线价)和subsidyAfterMoney(实付价格); - 调用支付接口时,
itemPrice仍传道具原价,快手平台侧会自动处理补贴逻辑,开发者无需修改支付参数。
# 调用时机
以下为必须调用查询补贴信息接口的时机,请严格遵守,否则可能导致补贴信息不准确!
| 时机 | 说明 |
|---|---|
| 用户进入(登录)游戏 | 调用 1 次 |
| 用户进入(登录)游戏后 10 分钟内 | 每 30 秒或 1 分钟调用 1 次 |
| 用户每次完成付费 | 调用 1 次 |
| 第二天 0 点之后 | 重新调用 |
# 参数说明
参数说明如下表所示:
| 选项 | 类型 | 必填 | 默认值 | 说明 |
|---|---|---|---|---|
| areaId | string / number | 否 | 1 | 游戏大区ID,若游戏无大区概念,可不填,默认值为 1 |
| roleId | string / number | 否 | 同 accountId | 角色ID,若游戏无角色概念,可不填,默认值同 accountId 账号ID |
| success | function | 否 | -- | 接口调用成功的回调函数 |
| fail | function | 否 | -- | 接口调用失败的回调函数 |
| complete | function | 否 | -- | 接口调用完成的回调函数,成功或失败均会调用 |
# 返回值说明
WARNING
返回值格式:JSON 格式。
| 选项 | 类型 | 说明 |
|---|---|---|
| code | number | 响应状态码,为 0 时表示接口调用成功,其他非 0 状态码均表示接口调用失败 |
| data | object / null | 接口调用成功时返回补贴信息,接口调用失败时返回 null |
| data.hasSubsidy | boolean | 当前用户是否有可用补贴,true 表示有补贴,false 表示无补贴 |
| data.list | array | 可用补贴档位列表,客户端按购买数量匹配商城档位后展示对应价格 |
| list[].buyquantity | number | 购买数量,作为客户端商城档位的匹配字段 |
| list[].money | number | 原价金额,单位:分 |
| list[].subsidyMoney | number | 补贴金额,单位:分 |
| list[].subsidyAfterMoney | number | 补贴后金额,单位:分 |
| message | string | 接口调用成功或失败时的相应描述信息 |
# 示例代码
注:示例代码中的参数或选项均为演示数据,仅供参考,谢谢!
sdkInstance.getSubsidyInfo({
areaId: 1001,
roleId: "123456",
success: function(response) {
// 返回值中 hasSubsidy 为 true 时表示当前用户有可用补贴
if (response.data.hasSubsidy) {
// 遍历补贴档位列表,根据 buyquantity 匹配商城档位进行展示
response.data.list.forEach(function(item) {
console.log("购买数量:", item.buyquantity); // 用于匹配商城档位
console.log("原价金额:", item.money); // 展示为划线价,单位:分
console.log("补贴金额:", item.subsidyMoney); // 优惠金额,单位:分
console.log("补贴后金额:", item.subsidyAfterMoney); // 展示为实付价格,单位:分
});
}
},
fail: function(error) {
console.log(error.message);
},
complete: function(result) {
// do something here...
}
});
# 智能定价补贴策略介绍
# 定价怎么定
智能定价的本质是平台帮开发者对用户进行差异化出价,根据预估的用户 LTV(游戏内全周期付费金额)给予不同的折扣,实现整体实付金额的最大化。
| 档位上界 < LTV | 档位下界 < LTV < 档位上界 | 档位 > LTV | |
|---|---|---|---|
| 用户实付价 | 原价 | 生效定价 | 生效定价 |
| 平台补贴价 | 0 | 生效补贴 | 生效补贴 |
# 补贴怎么补
- 影响因素:用户 LTV、客户侧 ROI 出价系数、大盘实时资源
- ROI 出价系数低的客户在补贴金额上占优势
- 高价值用户在补贴金额上占优势
# 举例
假设用户预估 LTV = 5 元,3 元档 < LTV < 6 元档位:
根据预估的用户 LTV 给予不同的折扣,具体补贴金额以快手实际提供的为准(可能仅补贴部分金额),开发者实收-分成前金额由快手根据用户展示价和实际补贴金额等因素综合确认,请开发者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是否接入「智能定价」。
| 道具原价 | 用户展示价 | 折扣系数 | 平台补贴金额 | 开发者实收(分成前) |
|---|---|---|---|---|
| 3元 | 3元 | - | - | 3元 |
| 6元 | 5元 | 5/6=0.83 | 1元 | 5+1=6元 |
| 15元 | 7元 | 7/15=0.46 | 8元 | 7+8=15元 |
| 628元 | 200元 | 200/628=0.32 | 150元 | 200+150=350元 |
# 全周期定价
智能定价补贴期结束后,道具恢复原价,用户流失快,平台通过算法继续差异化展示划线价,实测可实现用户的 8~30 日付费 +70%。
- 背景:当前 IAP 游戏内智能定价补贴周期和客户回收周期(用户生命周期)存在夹角,首R / 7R 投放补贴周期最高只有 7 天,但由于广告主最终会考核更长线(30r, 60r..)的 ROI,而非首日(或 7 日后)的付费定价目前完全由广告主调控,无平台机制介入,会导致被智能定价补贴定价吸引来的用户因为后续恢复原价,定价过高而不再转化流失,最终在更长线 30R、60R 时间周期下广告主长线倍率低,投放体验差,进而影响 AA 消耗。
- 解法:平台通过全周期定价机制,对客户开放差异化定价能力,帮客户的道具定价可基于用户实付能力差异化展示,最大化激发不同用户实付潜力,提升 7 日外回收。
| 现状 | 迭代后 |
|---|---|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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# 注意事项
- 实付金额+补贴金额=结算金额<=道具原价
- 当前补贴窗口期和优化目标(出价类型)相关
a、混变首R/首日R:激活当日
b、混变7R:广告激活后7个自然日
c、全周期定价:在混变7R出价的补贴7天窗口期外,用户看到道具依然存在折扣,结算按照用户实付进行结算,平台不进行补贴 - 举例
a、10.1,用户a在游戏x(混变7R)激活。10.1-10.7期间a在游戏x正常生效原有智能定价&补贴
b、10.1,用户b在游戏x(自然流量,e.g.游戏中心)激活,10.1开始均只显示原价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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